close


緣起~

9月下旬,我們公司舉辦了一場單車環島的活動,造就了好幾位熱愛單車的熱血男兒~就當在大家回到辦公室回到現實時候,一堆mail發來發去,突然有這麼一個訊息。洄瀾挑戰賽200KM,當下有人說 環島一天最多也才騎140KM,這會不會太硬了~  就這樣有四個想要自我挑戰的同事站了出來願意去參加這一次的挑戰!約好報名 有時間就練車,也是希望可以完成自我的挑戰。



紀實~

11/17是洄瀾挑戰賽! 前一天(11/16)大家都還在公司上班,僅有請了半天要把車輛還有參加的人員送至這天的目的地,希望隔天可以有個好的開始完成這個賽事,沿途經過了蘇花公路也看到了幾位騎著單車環島要完成自己練習曲的鬥士,我們因為當初行程上安全的考量所以沒有騎乘這段,今天看到了,當然也是心癢癢的~ 不過想著隔天的比賽還是心裡面給他們加油打氣,到了花蓮新城 我們先到了這一次比賽的出發點先報到領取晶片跟贈品還有詢問些隔天的比賽相關的問題!還有要注意的部份,畢竟大家也是第一次參加賽事,我是參加過了,就在前一週的發現新桃源-拉拉山爬山賽。為求謹慎 還是先來詢問,當然也有詢問補給點的詳細距離,因為這個粉重要~參加環島豪華團的我們根本就沒有思考過要怎麼樣補給。雖然路邊的便利商店很多但是一開始的縣道193 那邊應該是沒有便利商店的吧! 隨著問題得到了詳細的解答,還有熱心的鼓勵。我們依刑人終於可以安心的離開並且去享用一下花蓮的晚餐。

 

晚上還要等一位這一次活動大力相挺的同事來幫我們開補給車,所以弄得有點晚了。將近凌晨0130才休息,所以睡沒有四個小時就要起床出發!就這樣一場硬戰就要展開了~天還沒有亮,我們換好車衣穿好車褲貼好晶片貼紙到了會場~哇! 一堆人ㄟ 有人直接從花蓮市的方向騎到出發點。看來今天很多人參與,我們趕緊下車整理車子組裝還有打氣,為的就是要快快的出發,因為到場的時間已經接近出發時間了。在黑暗中靠著路燈還有車燈完成組裝的動作!但是急忙著要出發卻忘了要做好暖身的動作,這樣讓我這天的賽事真的嘗到了苦頭,通過了電子門,今天的挑戰開始了,我們一行人四人就這樣出發了~ 在洄瀾摸黑的前進,清晨沒有過多的車輛只有清新的空氣還有一群熱愛單車運動的朋友們一起騎車,大家彼此見面還會問早~但是 老天眷顧我希望我放慢點速度,出發沒有10MINS 一個轉彎我差點滑了出去,下車查看我的前輪爆胎了~天啊! 看來真的要在黑夜中補胎了,就這樣快快拆下前輪著急著把挖胎棒還有打氣筒跟內胎拿出來,快快的做更換的動作,不知道自己會耽誤多少時間,所以都很緊張。也因為這緊張讓我後面更慘! 一開始連換胎的時候竟然先挖靠近氣嘴的~ 難怪挖了兩分鐘都挖不起來,隔壁的同事急急安慰說:別緊張慢慢來楚哩! 終於發現了錯誤也快快的挖好胎,搞定之後也打飽了氣。就這樣確定無問題之後就跟大家說 走繼續出發! 就這樣因為先前耽誤的時間讓我越踩越快,漸漸的就遠離了同事這個集團!當經過花蓮大橋右轉進入193縣道,這是一個新的體驗,從未走過的路線! 先是一個上坡緩上坡,慢慢的讓我們離開地平線,轉過頭可以看到花蓮的美。看到縱谷地形,這時候清晨的陽光慢慢灑下,這景色真的是很棒,空氣新鮮真的是很棒! 而我也再可以騎乘的範圍內慢慢的加速享受這一人獨走的快感,只是沒有想到這樣卻讓我的膝蓋的肌腱開始了不舒服的情況,就是有些許的刺痛!而我沒有特別的去注意,在一個外國車友超越了我,我想跟著他一起跑跑看。就這樣加速了我的膝蓋的疼痛!這時候我大概完成60KM~ 這個時候我已經開始注意到這膝蓋的疼痛還有造成我沒有辦法順利騎車的窘境,這時因為這個因素不得不把車速放慢,也利用這個時候打給開補給車的同事請他幫忙買一些藥品幫忙看看可以在就近減緩這不舒適的部分嗎?可惜現在才快要八點商家都還沒有開門,而我卻已經接近半殘的地步,於是放慢了腳步慢慢的等後頭的同事到來,看看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的。果然都沒有,硬著頭皮慢慢的騎,左腳膝蓋痛,幾乎已經沒有辦法用力踩了!剩下的路段我都是利用我的右腳一隻腳完成腳踏動作,心裡面想著 不會吧! 真的那麼快就要下課了啊! 不! 我不想要這樣,想著我應該可以撐到第一個補給點那邊應該有急救站可以拿些藥品或是可以舒緩疼痛的東西吧!這開始疼痛之後,我對於路上的上坡看到就是腳軟,只有期待下坡還有平直的道路,我知道我自己可能會拖累,所以請同事們先行離開到補給點等我即可。所以在自己一個人這樣慢慢的騎乘當中,也思考了很多的事情,今天出發的問題還有該檢討的部份! 終於我看到了第一個補給點,也看到了救護車,當然補給晚點做先去救護車問問有沒有可以舒緩疼痛的東西可以讓我好過點,護士以為我摔車了,但是她們沒有看到傷口以為是抽筋,我解釋這不是抽筋,急忙著拿冷凍劑幫我噴灑在我疼痛的部位!接著大會的一位大姐也提供舒緩筋骨疼痛的軟膏給我使用,接著請護士幫我上好彈性繃帶。想要繼續完成挑戰,這時候護士建議我要休息了!大會的人也是建議。但是我只有想著 我應該做得到!試試看,真的不行了!我在請求協助好了,我對我自己也有信心的!簡單的補給吃過兩個餐包一根香蕉,就快快的出發了!因為現在休息對我是奢侈的,因為受傷確定騎的慢,所以在腳踏車上休息的時間會更多了,真的接下來的路段都是靠著我的右腳幫忙踩拉! 過了第一個補給點已經完成了80KM,經過簡單的協助也確定開補給車的同事已經在台九線上面,那麼我就更想要在那邊跟他碰面希望有更多的醫療資源可以幫助我完成這天的挑戰。

 

接著我們要在瑞穗跟玉里大橋那邊做折返,這邊我們在環島第三天的時候有騎乘過,所以挺熟悉的。看到前一個多月以前才經過的地方,也真的有那個熟悉的感覺!東部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地方,這邊的人很熱情,有些開車的朋友或是路邊玩耍的小朋友都會跟你大喊:加油! 或許膝蓋的疼痛已經讓我的臉糾結在一起,聽到她們這樣的鼓勵也讓我有笑容了同時也會舉手致意!這真的就是一種溫馨的感覺,終於在中午之前,我在玉里大橋前面完成折返的動作了!那麼今天的挑戰我真的已經完成一半了。這時因為我先出發同事們還在後頭,當接回台九線,我知道這段路已經剩下一半了!那麼就一樣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他吧!但是膝蓋的疼痛又開始了!而且是越來越痛!就這樣只有在平路上面我還可以輕鬆騎,但是到了緩上坡路段我真的是很痛苦,尤其是接近第二補給點,北回歸線的地標之前要先經過一個台地(舞鶴台地)那邊我真的是差點哭了出來~ 這真的要我的命ㄟ!只有剩下一隻腳是正常的~另外一隻半殘,勉強上了卡試著強迫自己踩一下,順便讓右腳可以休息一下不要一直負擔那麼大,終於爬完這台地,我也碰上超越我的同事,跟他在路邊一起休息我裝了一些山泉水冰鎮一下膝蓋,而同事躺在路邊一下就睡著了!真的是太累了~ 接著再攻過一個山頭經過一家7-11,再那邊喝了一瓶蠻牛給自己一點補給,雖然知道大概沒有什麼用!但是還是喝了些!接著下滑到第二補給點。我也看到了我們的補給車,也拿了大會給的能量果凍。大會的工作人員看到我這樣情況也是建議我放棄這一次,畢竟騎車的機會還有很多。不希望我因為這一次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我思考了這段話也快快的吸飽之後,就是上藥了,還有從新上繃帶。希望自己可以撐下去~因為真的不想放棄啊!!

 

這個時候已經是完成120KM左右了! 真的越來越不想要放棄!因為真的就差這麼一點就可以完成了!確定OK之後!這OK也是對自己說的,接著牽著車子就上路了!

 

這邊台九線也是挺熟悉的!因為環島時候也是有經過這邊,只是哪時候我們是南下現在我們是北上,就當我們一群同事慢慢的騎!我卻發現我的左腳膝蓋真的是越來越疼了,而且越來越沒有辦法用力了!同事們的速度越來越快,我說:你們先去吧!別擔心,先完成你們的部份,在終點等我!我開始聯繫補給車想要在車上休息一下,順便討論一下我是不是要放棄了!因為真的很痛,大腦要左腳踩下去但是因為腳痛卻不敢踩!這樣兩難的情況下,我也很痛苦!打開後尾門,我休息著跟同事談起想要放棄的想法!她只有問我,想要完成嗎?等了那麼久也騎了那麼久,就剩下這60KM罷了!拼了吧!我也沒有想什麼就說好吧!那我就拼拼看!下車牽著車子跨上去準備上路,就看著我的補給車一個猛加速很快的就消失在我的視線,我想我大概只有在終點可以看到她了吧!這是真的~因為後面的路我真的就是自己一個人慢慢的用右腳騎完這後面的行程。從瑞穗到光復這段還好有點緩下坡我的右腳可以得到暫時的舒緩,左腳掛在後叉輪軸快拆的位置上,右腳上卡一圈一圈的畫著就是希望要完成這後面的部份,慢慢的我通過了光復火車站,想著那也快到了吧~中途有兩部裁判車有停下來問我狀況如何?要上車嗎?  我微笑著!嗯 我想試試看我可以撐到哪裡~  就在第三個補給點,我那個空的水壺終於可以補給滿了!吃過一根香蕉之後也是快快的離開。

 

補給點的工作人員也是詢問我還要繼續騎嗎?因為真的很多人看到我用一隻腳騎車,我真的不是願意要這樣騎車的~ 只怪自己真的再出發的時候暖身不夠,加上過度使用就造成這樣的慘事啦!中間有一位大哥也是跟著我騎一段,也是告誡我最好不要硬稱騎下去了,但是看著里程數剩下不到40KM,要我放棄~ 這真的是很兩難,我只有告知我會小心慢慢的騎~一樣的我的左腳還是掛在那位置,右腳上卡繼續踩,當慢慢的結束了台九線要接回台11丙,心中充滿了感動~因為真的快要結束了,不過這個時候右腿開始出現抽筋的徵兆,就是那個筋在跳的感覺,這個時候突然覺得,這挑戰真的是不輕鬆啊! 我的左腳膝蓋痛,如果右腳這時抽筋起來,我一定會很痛苦的,眼淚也一定會飆下的!還好後半段真的沒有抽筋,但是水都喝光了,這時才發現我身上忘了帶錢,就看著便利商店慢慢的騎過去。終於要接回193縣道,接著就是回到今天出發的地方,剛好陪我騎一段的大哥正在前面休息,給了我ㄧ塊餅乾,稍作休息之後就一起出發了,尾段因為天色已經昏暗了,加上告示牌也比較小不顯眼,還好有這位大哥一起幫忙找路,不然我這樣的情況迷路真的會哭!最後一個上坡,我的右腿真的沒有辦法再出力了,所以我下來牽著車子慢慢一跛跛的走上去,每一步都是咬著牙撐過來的,接著再慢慢的跨上車子!緩慢的騎回終點,真的當我看到今天第一個轉出來的彎道,我感動了!好久沒有這樣的觸動了,接著再看到電子門我真的很想要快快的滑過去,然後結束今天的挑戰!在通過那電子們那瞬間,真的感動了!我看著我的右腳辛苦的踩,終於我回來了!熱淚真的是奪框而出,不過忍住了!接過裁判的完成獎章還有哪個能量果凍,心中的驕傲還有興奮真的是沒有話說!接著我就是跟同事們一起分享喜悅啦!當然還有那位拋棄我開補給車的同事,真的很想給她熱情的擁抱補三個肘擊!她說 他知道我一定會完成的,所以擔心我會有依賴就快快的把車子開回來,這樣才不會讓我有藉口要停車休息的! 哈哈!大概吧! 其實我有想過就算是今天過了關門的時間點,我牽車也會牽回來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遠距離的挑戰,算是成功吧!帶回受傷的膝蓋這是難忘的經驗,也讓我知道運動前暖身的重要性,當接過那個完成證書也知道明年我會再來一次的,要有更好的成績也要來挑戰自己的極限在哪!



隨著關門時間快要到了! 我們還有一位同事還沒有到,急忙撥了電話給他,但是他沒有接!大伙心中難免擔心是否出事了,跟大會工作人員循之得知道他還在挑戰!這時大家鬆了口氣,最後她們在裁判車護送下回來了,他還超越了其他人再這最後一個集團第一個通過終點的~ 我想這就是真的永不停止的最佳精神了! Never Stop!

 

這天 我們四個人都完成了這個挑戰!不論時間長短確定的是都騎完了單日200KM,相信可以高傲著跟朋友說:你們騎機車有一天騎200KM嗎??

 

在挑戰的途中,我卻也發現路上很多巧克力的袋子,不管是撕開一小角的袋子包裝,或是吃完的。在這路上都有看到,不知道這該怎麼說,是希望真的騎車的時候不小心掉下來了,畢竟車衣後面都有口袋,我想那些東西應該增加不多的重量對於騎乘應該沒有影響才對,倒是在這美麗的路上多了這突兀的垃圾真的是煞壞美景!

 

隔天回家~ 我被我媽念了一頓! 老大不小了 騎個腳踏車還可以騎成這樣啊! 我笑著!媽 不好意思啦!我只想要試試看一天200KM騎完的感覺是什麼啦?放心下次不會了!(才怪! 明年我還是會去報名的! 因為那個開補給車看到我們每個人手上一面獎章 好羨慕的啊! 那我會帶著她明年一起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