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很感謝有AUO 這些朋友讓我可以報名參加這一次的KHS單車教室訓練課程! 


跟著一群喜愛單車的朋友一起來上這個課程真的是很愉快啊!!  哈哈!


那就分享一下 我在這邊所學到的部分吧! 相同的 就是節錄我MSN SPACE 所提及的部分喔!


不過還是建議有機會一定要來上這個課程!!


 


來簡單口述一下 正確的騎乘姿勢! 

坐墊位置還有騎乘姿勢重點!!

 

1.腳根踏於腳踏板於大盤六點鐘方向! 此時腿為伸直狀態 膝蓋也為伸直 並無彎曲! 此時為座墊高度  也是做管固定位置!

 

2.再來腳掌前緣 也就是腳指頭大拇指後方的骨頭 我們暱稱她為芝麻球!  請將他坐落於踏板軸心上方 此時出力是腳踏最大力道產生位置! 這邊是支撐人體最重的位置! 所以利用這邊來進行腳踏運動是最為理想的! 其他位置 會造成腳掌的部份肌腱受傷的情況還有引起疼痛的機會!

 

3.接著踏板固定在三點以及九點鐘方向! 以靠近龍頭那隻踏板為基準!軸心通過芝麻球 垂直延伸到膝蓋骨 並不是膝蓋最外側 而是膝蓋那塊軟骨的位置! 接著找到坐墊的甜蜜點 也是你覺得座墊最舒服的位置! 這個時候 有需要調整座墊 前後來達到上面說的軸心向上延伸到膝蓋那條鉛直線! 當然還有座墊甜蜜點的位置!  最重要的是 坐墊還是保持水平位置!

 

4.接著就可以試踩了 妳會發現變的相當順暢! 但是 重點在後面!  兩個膝蓋在踩踏運動的時候 請間隔一個拳頭寬度! 不要外八字騎車 這樣力量會分散掉!(一直以為 我已經夾的夠緊了 結果 還是不夠緊啊!!) 再來就是 縮小腹 屈背 (這樣你大腿才可以抬的更高 踩踏會更順暢! 天啊! 我的小腹怎麼那麼大! 收給我在收~ 你有沒有在收 吸氣  這是教練對我說的!)這樣踩踏開始 妳會發現自然而然腰部就會撐起身體 抓住車手把來撐身體的力量就不用了! 手也比較不會麻! 因為正確用到腰部的力量還有腳踏時候來反作用力! 妳的骨盆也會被撐起來 這個時候鼠蹊部(會陰)接觸座墊的面積也會因為這樣而變小!而那邊也就不會那麼麻了! 因為你的坐骨真的撐起來了!  這個時候 我也真正享受到踩踏跟正確姿勢帶來的快感! 因為迴轉數拉的起來!

 

抽車(站騎)

有人說 這很傷膝蓋! 我承認 那個時候200KM就是這樣 傷了我的膝蓋還有韌帶的!  但是經過教練在前面的糾正姿勢 還有正確的使用!

騎公路車 上坡不用抽車 我佩服!(標準盤 爬山盤不算)

就是站騎 膝蓋一定要直 不可彎曲 更不可以外八! 所以要求 兩膝騎乘時後間隔距離只能有一顆拳頭! 這個時候就是利用身體的重量在踏板上面讓大盤轉動!  所以膝蓋伸直當時磨損也會是最少,所以 這一趟訓練下來 我的膝蓋不痛! 但是大腿肌肉很酸痛!!  不過在我膝蓋還沒完全復原情況下 還是少抽點車吧!!

 

結束了這個早上的課程! 下午實際的騎乘!  終於有上路的機會啦!  嘿嘿 正確的姿勢 搭配高迴轉數(平均 90 RPM) 我時速可到達30 KM/HR左右!  一路領其 教練還說 不准我再踩快了! 但是 這一路上的輕鬆踩踏真的是愉快啊!  原來姿勢對了 妳可更加輕鬆啊!!

 

下午移師到大園 KHS的工廠進行曲道訓練!  這可是相當熱門的啊! 一看到門口停了40幾輛的F20 系列! 真的太猛了!

至於上課內容的重點 我只能說 只有去上課你才可以學到的啊!

標準上路

拉車 不踩踏前進  保持平衡

兔跳

8字繞圈

繞錐練習

一些 讓自己更可以抓到騎乘腳踏的重要技巧 



最後 我終於跟KHS的靈魂人物 校長見面也拍照留念了!~  他是一個致力推廣單車運動的實踐者!


只是好玩的是我穿著GIANT的車衣站在這邊還真的是很突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