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要去看看Panasonic 的新冷氣空調的產品體驗,我又想起兩年前,我在新住所安排裝潢冷氣等等的一些事情。

那時候對Panasonic 的ECO NAVI空調很有興趣,看那電視廣告,冷氣的風會跟著人在跑,主動調節吹向需要"優先"降溫的區域。加上看到幾乎都是掛一級節能標章的部分,就真的很心動了,也在當時01的網友也有推薦我直接到林口龜山那跟當地的一家Panasonic 經銷買貨,當天晚上就跟著現在的太太,驅車前往,拿了本當季的目錄,也直接把要施作的區的坪數以及熱原座向等條件,店家也很熱心地推薦,只是對於那ECO NAVI的部分也沒再多介紹!~ 但是... 最後我還是安裝了Hitachi 的精品型冷氣,同樣的冷房規格,只因為表姊知道我要買冷氣,她有門路就幫我直接挑了,因為價格是買精品型的價格還略低於當時ECO NAVI的價格,所以我也就錯過了體驗到新科技的機會。不過 在使用了兩年,我家的電費 夏季跟冬季兩個月都沒有超過 2200元(含公電),我是都買變頻冷暖機種,(冷氣型號 20NW/25NW/45NW*2)。這時候也深深體會到那所謂一級節能帶來的感受,再來也重新回到變頻機種的寧靜跟舒適。

 

但是舊家就真的是全部Panasonic 的機種了,這一次正想把妹妹房間的窗型(Natioal ) 夢鄉系列服役了十來年的機器給退役了。從最早的窗型到分離冷專機種,都是爸爸去一般的電器經銷商選購,所以也就全部信任經銷商的建議,(上了01 也才知道,銷售的最高技巧)剛好父親也想換了那台窗型機,替他那寶貝金孫爭取一個更舒適的環境,所以日前要求我去聯繫一下表姊要選購適合的冷氣,就這樣.... 我知道可以參加這一次的活動,也就答應說等四月份再來處理,寫到這邊 我的嘴角又不爭氣的上揚了!!~(真的是 想著兒子,就這樣 上台了說!!)

 

那就開始了~ 兩年前買了新住所,離舊家走路 10分鐘可以到,這是爸媽的要求!

接著迎接上天的禮物,我們急忙籌備婚禮完成終身大事,去年兒子出生了。 人生也跟著進階了,所以我自己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這天也請太太先幫忙照顧小孩一下,我北上台北參加一下活動,也沒特別詳細說明。一大早騎完車,盥洗完畢跟兒子一起吃完午餐,12:50 新竹出發,趕在13:50 抵達今天的發表會。真的是有點趕!!

不過幸運的趕上了!!

 

IMG_4104

一開始先來填問卷嗎? 當然不是 沒體驗玩怎麼會有填出正確的問卷呢?

填問卷還有回填禮可以拿啊!~   不過接近兩點才到,也就沒多的時間可以吃點小點心啦!!

 

IMG_4105

這部分,可以看出ECONAVI 商品真的是相當多,不是只有空調冷氣,連同冰箱、空氣清淨機、洗衣機、電視、吸塵器都有。

ECONOVI 指的是智慧節能,我想這是相對符合現在潮流的,多台綠能家電,省下些用電量,讓世界更美好!~ 哈

 

IMG_4107

這邊也分成三個部分依照

1.ECONAVI 科技介紹--

2.安裝

3.保養

依序介紹,各由專業的經理人以及專業師傅進行講解,在講解過程中也開放問與答,達到雙方的互動,讓整場的活動更為活潑。

 

那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IMG_4108

ECONAVI 的導向,以人為出發點,故調查每日高峰的使用量,以及節約能源的對策。 針對於使用者!!

看的出來每日高峰是用量大概落在 12~15點,恰好就是每日最熱的時候。

另外一個高峰就是全家人都回來的時候了!!~(不過那是指人多的時候)。

 

節能作法,也就衍伸出ECONAVI的主動介入的原則。

  

IMG_4109

結合了所有消費者的需求,所以開發出 Panasonic 的獨特技術ECONAVI。

本以為只有就是節能效率提升,沒想到除了本身電器的EER值都高於法規要求之外,搭配ECONAVI的動作,也有機會"再"節能32%不等!

這真的很讓我驚訝!~ 一直以為是冷房效率高,交換熱空氣的效率提高就對了!~ 風向只要會自動擺動也就可以了!~

頓時又眼睛亮了起來(前面幾位大哥的 閃光燈!! 真的是很閃!!~  後面只有人啊!~ 閃光燈不用向後啊!!)

 

IMG_4110

前面有提到最主要的就是冷氣要用對地方,而不是讓冷氣一直在單一區域進行冷房,而透過熱對流交換溫度,ECONAVI會主動介入,偵測到活動的人,將設定好的體感溫度盡可能快速地吹送到該區域,降低用錯地方的機會。也就正當人的體感溫度感受到時,自然就不會再想去用遙控器調低溫度,讓正確的功率吹出最適合的溫度,這樣講感覺起來相當正確。而這是人體感應的部分。

 

再來日照感應,偵測到有日照強烈時候,也會主動降低出風口溫度達到更有效率的降溫(熱交換),當日落後日光照射消退,就慢慢把出風口的溫度提高,讓壓縮機的運轉可以更舒緩下進而達到節能的效果。

 

感應器的共分為25個方向,又因距離遠近分成三個部分,共有75個感測區塊,所以就可以精細透過感應器知道哪邊有人在活動,而將冷氣的風力集中在那一區域,說道這,大概有會有盲點了,如果一個人以上怎麼分配呢?? 還是以經常活動的優先,如果是坐臥或是鮮少活動的,那麼風力就不會那麼集中,兩個點也還好,超過三個點,就真的是跟一般的機種一樣了,就是讓風向擺動起來吧!!因此有分域空調調整到最佳的狀態。

 

也在這個部分對那3D出風,倍感興趣!!  這也讓我看到室內機的演進,不再是只有上下左右了!!

 

IMG_4111

再來~ 新科技上身了,nanoe 奈米水離子,讓我們熟悉的空調一下子又進化成空氣清淨機!!??  這是一機多用?? C/P 超高的選項嗎??

我也只知道家中的冷氣機都有光觸媒濾網可以殺掉一些塵螨細菌的,也是第一次聽到所謂的奈米水離子,看介紹是透過高壓電擊把水分子,分解成氫離子跟氫氧離子,主要是氫氧離子活性強,會主動抓取對方的氫離子變成水,對方因為少了氫離子活性降低,進而可以達到減滅效果以及除臭的能力。

倒是可以想想與汽車業者結盟,這樣的效果在密閉的汽車空間內,應該也是相對的實用!

 

不過這邊也有一個盲點,目前此科技僅有下放到LX系列,而該系列的只從63級開始往上跳,所以小坪數的就以現階段是沒有機會享受的,倒是可以參考 01 主編 愛曼達有寫篇nanoe 清淨機的試用報告,但是小坪數真的無解嗎? 後來得知 全部的吊隱機種今年都有優先搭配,主因是因為要接風管,長時間因為風管冷熱交替容易有凝結水,故也容易產生黴菌細菌的,故透過nanoe 技術,可有效的抗菌讓室內空氣佳。

 

這樣想想對於那家中裝潢喜歡用吊隱是一大福音!!

 

IMG_4112

接著~ 這下面的課程 也讓我受益良多啊,也正好趁這個機會再學習學習。

日後還有機會替家裡面換購冷氣,也就可以更了解師傅安裝的過程,以及事前規劃啦。

畢竟好的安裝讓你無憂無慮,差的安裝真的是可以讓你氣到七孔冒煙啊!!~

 

IMG_4113

室內機以及室外機的安裝!

考量室外機需要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做好空氣交換,避免熱氣回吸造成高壓跳機,因為舊家的就深受其害一次!! 遮雨板太大塊,導致於熱風都無法有效地散去。

室內機考量干擾的問題,還有下方處盡量不要有其他電器,避免因為冷氣故障漏水導致另一台機器壞損!~

 

IMG_4114

室內機安排裝在長邊....  這一刀 刺在我心裡面,新住所的冷氣安裝並沒有按照這個方式,主要因為考量室內外機銅管走線長短,加上坪數實在也不是很大,客廳9坪多,飯廳也9坪多,也當作是學知識。 學起來!!

 

IMG_4116

接著 這個洗孔的部分,真的就是眉角了! 要傾斜的並非是全水平的,而且傾斜的角度還是室內高於室外的才可以,這樣才不會有外牆的雨水順著洗洞孔逆流回來!!

這有新知識學習到就是相當開心。

 

IMG_4117

接著就是說到最重要的步驟了,一定要有抽真空的機器進行銅管抽真空的動作,這樣冷媒與冷凍油才不會接觸到其他氣體造成氧化而縮短壓縮機的壽命。

同時因為施作安裝,銅管長度超過8M,每超過1M就必須要添加15G的冷媒,以彌補過長的銅管讓整個管路的冷不足情況。

想想專業的師傅在施工時是否都會做到呢? 有時候因為自己不是那麼專業,所以一些事情都被含糊帶過,最後要來面對的還是消費者自己本身,雖然這是安裝師傅必須自己要自備的技巧,但是往往因為不小心的疏忽遺漏造成的損失,這是大家都不願去看到的,所以還是得自己具備些知識以及技巧,這樣也是保護自己啊。

 

IMG_4118

保養的部分~~ 我想就簡單地說 做好保養就跟車子的保養的心態一樣,期許他可以達到最巔峰的狀態以及延長他的壽命。

以前大學畢業,留在台北等當兵,也正好在冷凍空調行待過,真的是去看過千奇百怪的空調系統,當然也見識過從未保養,直接維修的。

還問說 冷氣需要保養嗎?? 不是壞了就換嗎?  這.....  (那時候 還沒有天龍國的說法)

 

IMG_4119

保養! 就簡單地說一下,分為室外機以及室內機的部分,室外機基於高樓住家的不同,所以安裝的位置也不盡相同,但是往往很多都懸掛在大樓外牆,所以這部份的保養盡量還是交給專業的人員進行,若是安全情況許可下,是可以做好機體的外觀清潔,別讓散熱鰭片倒片,這樣是很有幫助的,若是有風扇的異音也提早請廠商處理,有問題別置之不理。

 

室內機的部分,還是著重於清潔上面,定期的清潔濾網,以及把出風口擦拭乾淨,若是有異常聲音也是請廠商確認,也不要置之不理!!

最後每年換季,若是冷專機種,也就可以安排關機,以及遙控器電池抽出(避免漏液造成損害!!)

 

以上是課程部分,接著就是實際體驗操作啦!~ 當然也就還有那福利出現啦!!

IMG_4120

如上標題所示!

人體日照感應的部分,透過感應器來讓機器主動分配適合的溫度。

 

IMG_4121

這就是一直強調的,將有效的冷氣送達最有感受的地方,這樣才可以看出效率。

也間接可以看到 這ECONAVI真的是挺適合小家庭人數不多時使用,人多了還是保有優先送風之活動區域優先,算是相當聰明的!!~

(AI 寫得好!?)

 

IMG_4122

這個位置就是日光感應器的!!

也看得出來 這冷氣(GX/LX系列 真的很漂亮!!)

 

IMG_4123

接著這是人體感應器的部分,透過IR接收感應(類似 自動照明的接收),進而推算出人體活動的區域,進而分域冷房!!

這部分是拿掉前護板,讓我們看清楚內構,並非是實際出貨的樣式!~ 看到節能標章 還有 MIT的標章。 推!

 

IMG_4124

接下來是日照實驗,原本探照燈是打開的,用來模擬日光照射,在所有細節不再設定下,關掉探照燈,出風口溫度當時是顯示 攝氏7.1度。

 

IMG_4125

沒多久,出風口的問度就上升到 攝氏9.1度。看來是很厲害聰明的。

 

IMG_4126

再來就是人體感應實演了~ 終於可以拿到遙控器,好好操作把玩一下了!!~

 

IMG_4128

我只能說 這遙控器還真的是很多按鈕啊,而且功能之多!~ 真的需要好好等拿到實物之後再來把玩一下了。

不過GX的是沒有nanoe按鍵,而是e-ion按鍵。

 

IMG_4130

這張圖有看出奧秘的地方嗎??

一般的室內機風向馬達僅有兩顆,也就是一顆控制左右,一顆控制上下。

而Panasonic ECONAVI機種有四顆風向馬達,有看到那控制左右風向的風板,左右邊的偏擺的方向剛好是向外。 而控制上下的風板也透過兩顆馬達可以獨立控制上下,所以可以讓風向更集中,更立體。整個讓我大驚訝說~!!

IMG_4132

接著,這是一項貼心的設計,現在顯示面板的燈泡都是LED,若是白天強光下當然無視存在,若是夜間睡覺休息,那可能就會相當刺眼了!~

這是模擬夜間,有看運轉指示燈以及溫度顯得光度的確比較暗些!! 接著......

IMG_4133

這是放開之後的部分!!  是不是更明亮了呢??

真的是一個蠻貼心的設計。

 

IMG_4134

漂亮的機器,兩年之後 真的進化很多啊!~

上下的風向馬達就是可以控制這兩片,下面較厚的已經往上了,薄的那片是水平偏下!!

風向的選擇就更多了~~ 當然遙控器也可以選擇追的人跑還是不吹人,就看這四個馬達怎麼搭配了!~

 

IMG_4135

再來~~ 這是福利嗎??

忘了要電話~~ 哈!~

 

這邊我深刻的體驗到,我跟另一名網友站在冷氣的左邊,也就美女的另外一側,但是我們都在研究遙控器的使用。確定是對人吹,當美女開始踩踏健身車時,本來就平穩吹拂的風,突然的風都轉向到美女那邊去,而且也加大風量~ 這一整個看到真的是冷氣有智慧啊!!~

(坐墊的顏色沒有不對喔!!)

 

IMG_4136

再來看看全系列的冷氣的規格,還有實際室內外機器的大小。

真的也嚇到了~ LX 大坪數用的機器 全數都是領一級節能的!!~

 

IMG_4137

再來看看另外一個福利(美女主持人!~)

真的是白色家電之首,美的很!! 室內機的外觀真的很漂亮,有時候裝潢不一定要用吊隱的啊!!

 

IMG_4138

這邊看到美機子...  這個福利 我就自己帶回家就好了(嘴角又不自主的上揚了起來!!)!

關鍵字也出現了!! 省下更多不必要的浪費,這真的讓我想了很久~ 往往開冷氣 是要整個空間慢慢涼下來,還是快速先有感降溫呢?

 

IMG_4139

再來這邊~ 看看進化的部分,也真的有感進化!!

1.風道系統

a.吸/出風口面積增大

b.全新增大風扇(僅有 GX 36/45)

c.全新內積扇葉設計

 

2.冷凍系統

a.日本同步使用Panasonic 原廠壓縮機

b.高效率扇熱片

c.高效率電子膨脹閥

 

3.制御系統

a.日本控頻晶片(僅GX/LX系列)

 

結論,還是要買GX/LX等級的機器才能享受到高科技的部分。

 

IMG_4140

接著再來看看 這一次的新nanoe 技術!!

說明左右風管,一個有nanoe,明顯風管的黴菌比沒有nanoe 來的少!~~

明顯抑菌!!

 

但是也有人提出,若是人體吸收之後會否有影響,技術人員的回答是無影響的!!

 

IMG_4141

這個就是顯微攝影的部分 透過螢幕可以看到高壓放電形成氫氧離子的部分!!

一直在想真的可以推廣到車內使用啊!~ 這搞不好真的可以異業結盟,或是技術交換。

厲害的是不用加水,而是利用環境自然的溼度。

一整個訝異!!

 

IMG_4142

再來 看看另一個實驗!!

我只能說 這真的很明顯有落差,這nanoe 真的很神奇。

不知道這個技術會放在冰箱內嗎??

 

IMG_4143

吊隱機台!! 機器前面那白色機構就是nanoe 的生成機啦!!

真的很小一台!!

看來要放在汽車內應該不是難事啊!!~

 

IMG_4144

接下來表演脫臭~~ 那個難聞的燒烤味道的抹布!! 真的讓我很頭暈!!~

但是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放進去 大概 5分鐘,是真的味道有淡些。 說明是有效可以去除些異味的!

 

IMG_4145

再來~ 用氨水跟甲苯來模擬常聞到揮發性異味。

那都是直接滴在衣服上面,所以味道相對濃郁啊!!

 

IMG_4146

也利用空氣採樣管來抽測目前其含量!~

每種空氣要捕捉的特定物質,所吸收結合物不盡相同。

上張說到  相當濃郁,可見的是真的每管都暴表!!

 

IMG_4149

右邊的是甲醛的捕捉管左邊的則是氨氣的捕捉管,而看得出跟盒內未使用的顏色相同的就是經過nanoe 去除異味之後的採樣結果,幾乎是沒有了!!

看來這個可以當作是粉味去除機喔!~ 就是去外面花天酒地之後,回家第一先用這處理一下,被抓包的機會大幅降低。(這算是歪樓處理嗎??)

不過這是工作人員開玩笑地說!! 但是這消除異味,也相對的會把香水的味道一併消除。

 

IMG_4148

再來 nanoe 的功能是可以單獨啟用,所以不用透過壓縮機出力,真的是買一台(冷暖)變四台使用!!(冷氣/暖氣/除溼/清淨機)!

而且消耗功率大概 22~25W!!

 

IMG_4151

再來仔細看看進化的部分!!

真的是有感改善,也很明顯見到新產品的用心!!

不過還是要注意 有些改善的地方僅限於某系列或是特定型號。

 

IMG_4152

三大系統的進化以及搭配圖!~

讓我最為感到神奇就是那膨脹閥的部分~~

 

IMG_4154 

有看到那內管的凹凸面嗎?? 原來是利用那凹凸面增大接觸面積,進而提升效率!~

也許用心就在這些地方!~

 

接下來實際體驗完畢,就是回座位上面去填寫問卷跟摸彩卷的時候啦~

想著幾天前父親要我去收集些資料,我只希望可以在這邊找到出口,果然 想到兒子就真的是....帶來好運啊!~

於是這個場次的第四台冷氣,就被我帶回家了!~

也就不枉費我從新竹開車上來啦~

 

接下來就是利用這一次的體驗會所獲得的新知識跟新體驗,規劃舊家要更換的冷氣機。也期待新機器到來,讓我有感ECONAVI一下,兩年前沒能如願全系列都上ECONAVI,現在至少有一台新款的冷氣,這樣我也相當滿足了!@~ 真希望還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另外的家電啊!~ 後面還要交兩篇文章,屆時後再來分享一下舊宅跟新住所使用的冷氣/冰箱/洗衣機。這個活動大推啊,除了餐點真的沒吃到外,其他的我很開心有新的東西可以學習。也有專人講解新的冷氣科技,也在體驗到ECONAVI的智慧節能家電。

 

後記

我相信上01的網友們真的都很有一定的水準,不管知識以及提問的問題,都讓我在場深感佩服。

當然也看到大家手上的DSLR跟閃光燈(都是神燈級)但是有些場合真的不是那麼需要閃光燈,看投影片的時候是讓我最痛苦的時候,一整個被閃到眼睛閉上都是那一坨紫色的,尤其是我做第三排,第一排的閃光燈向後擺,我真的傻眼了!! 好幾次聽的正入神,結果一閃 整個眼睛都快瞎了!! 不然就是直拍 閃光燈轉頭,全輸出!~

現在邊打邊苦笑啊!!~ 如果真的需要投影片的資料,應該是可以索取,若是真的不能拿,要照投影片的部分 拉高ISO 應該是沒問題!~ 以上大概是這一次體驗會另外深刻的印象。

 

2013/3/25 19:10 新竹服務站連同湖口經銷商一起到我要安裝的地方確認安裝的施作部分,以及室內外機器安裝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